中医科普|儿童近视该怎么办?


发布时间:2022-11-03

 现在的家庭中大多有各种各样的电子产品,如果不加以控制,孩子很可能会经常抱着手机、IPAD玩游戏。长此以往孩子视力会不断衰退,早早的就出现近视问题。

  

 

  图/摄图网

  那么,哪些因素会造成儿童近视?儿童近视有哪些特点?如何预防儿童近视?

  哪些因素会造成儿童近视?

  •   遗传因素

  大量调查表明,近视具有一定的遗传倾向,常可见家族聚集性,父母双方或一方高度近视,孩子发生近视的可能性会增大。

  •   环境因素

  长期近距离用眼者的近视发生率较高,这也是我国青少年近视高发的主要原因。如果再叠加上环境照明不佳、阅读字迹过小或模糊不清、持续阅读时间过长、缺乏户外活动等因素,更加促使近视的发生与发展。

  除此之外,有研究提示,微量元素缺乏、营养成分失调以及大气污染可能都是近视的诱发因素。

  儿童近视有哪些特点?

  1.区别真假近视,不要弄假成真。高强度的用眼容易引起假性近视,通俗的讲假性近视只是一种调节功能痉挛的状态,多发生于青少年儿童,视力在几周或1~2个月内下降,但适当休息后又可得到某种程度的恢复。而如果平时用眼不注意,家长听到孩子说看不清,就直接给孩子配眼镜,会让假性近视变成真性近视。

  

 

  图/摄图网

  2.近视于孩子而言,不仅是看不清楚那么简单,还会影响外貌,给学习和工作带来不便。更重要的是,一旦度数急速上涨,发展到高度近视,除了视网膜脱离,还可能增加玻璃体变性、白内障、青光眼等并发症,严重者有失明风险。所以,开学前一定要带孩子做一次视力检查,早发现、早控制。对于已经近视的孩子,也要定期复查,及时更换眼镜。

 

  如何预防儿童近视?

  •   日常预防

  保证充足的睡眠、营养以及户外时间;注意用眼环境,合理使用电子产品。

  •   视力检测

  孩子出生起就要到医院建立眼健康档案,监测视力发育和远视储备量变化。

  假性近视通过改变不好的用眼习惯以及小儿推拿是可逆的。

  

 

  摄/德尔康尼

  以下列举几个穴位

  1、攒竹穴,位于两眉头之间;

  2、睛明穴,位于眉头之下,在内眼角处与鼻梁骨之间;

  3、鱼腰穴,位于两眉毛之间;

  4、太阳穴,位于眉梢与外眼角线连接点的0.5寸处;

  5、按揉风池穴;

  6、点按瞳子髎,位于面部,目外眦旁,当眶外侧缘处。

  7、按揉承泣,位于面部,瞳孔直下,当眼球与眶下缘之间。

  8、揉按四白穴,位于面部,瞳孔直下,当眶下缘凹陷处。

  9、因为孩子视力下降与肝胆脾胃有关,因此推拿时还可以选择背部的脾俞、胃俞;

  10、如果孩子暴躁易怒,建议配合揉肝俞、胆俞;

  11、先天体质虚弱的孩子建议按揉肾俞。

  上述方法只能起到初步的防治作用,以及假性近视的治疗作用,如果孩子视力出现特别严重的问题,还是建议前往眼科医院请眼科医生确诊。

  

 

  隔核桃壳眼睛灸

  附小儿保护视力推拿穴位解析,建议收藏!

  睛明降温除浊,明目安神;攒竹清热明目,祛风通络;瞳子髎降浊祛湿,养肝明目;承泣明目定神,舒经活络;四白祛风明目,通经活络;光明疏肝明目,活络消肿。六穴配伍,长期按摩,有助于清肝明目,缓解眼睛疲劳,防止视力下降。

  小儿近视调理推拿

  治则:

  调和气血,疏通脉络。

  常用推拿法:

  揉睛明,攒竹,天应(攒竹下0.3寸有明显感应处),太阳,四白,翳风,按风池,按揉天柱骨,分推坎宫,抹眼眶。

  推拿方解:

  近视调理以近取为主,以调和气血,解除眼肌疲劳,增加视力。本法不仅可用于治疗,且可用于预防保健。对治疗假性近视有明显效果,对轴性近视有改善视力的作用。

  

 

  摄/德尔康尼

  小儿斜视调理推拿

  治则:

  祛风通络,补益肝肾。

  常用推拿法:

  一指禅推法于面部,重点在太阳,四白,瞳子髎,睛明,攒竹穴,时间约10分钟;点按风池,足三里,肝俞,肾俞穴,以酸胀为度;拿风池,合谷穴,每穴约1分钟。

  推拿注意:

  推拿每天1次,20次为一疗程。

  目前小儿推拿已经在北京德尔康尼骨科医院中医科开展预约治疗,受到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。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拨打预约电话:010-52713366-1071。

 

  END

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312号 京ICP备11009266号-2(京)
Copyright © 2016.dcnsqys.com All rights reserved.版权所有